财经>财经要闻

Kwong Wah

2019-08-25

(吉隆坡31日讯)学生组织强烈谴责国营电视台(RTM)管理层为讨好首相纳吉而打压华语新闻时段。

上述组织包括马大新青年、新纪元学院学生会、北大前进阵线周六发文告表明,学生组织谴责国营电视台原因有二:

(一)、打压新闻自由

TV2华语新闻只因为使用了纳吉的低头照,随即遭电视台高层施予惩罚。学生组织强烈抨击电视台高层,学生组织认为此举完全践踏了新闻自由以及影响了媒体的独立立场。

新闻从业员不应受到外界, 尤其是与政府有关的单位影响,方能专业地履行自己的任务,把每一件事情,每一个真相如实的传达给民众。

- Advertisement -

因此,TV2华语新闻绝对有选择照片的自由。因为选图令当权者纳吉不悦,所以当权者随意打压与抹杀新闻自由,甚至于干预媒体的独立立场。学生组织认为当权者干预以及打压新闻自由的举动写下了大马新闻自由的黑暗一页。

(二)、打压母语的使用

- Advertisement -

作为华语新闻,使用华语新闻标题完全是合情合理。我国联邦宪法第152(1)条规清楚列明不得禁止任何人使用、教授、学习其他语言,也因此保障了母语的使用。

国营电视台这次的禁令,完全显示了有关当局视宪法如无物与极度不尊重他族母语的使用。母语的使用是每个族群应有的最基本权利,绝对不能被政治干预,反之应受到政府与全民的维护。

“国营电视台管理层必须立即无条件收回之前的种种禁令,并向大马人民道歉,归还本属于马来西亚人民的新闻自由与母语使用的自由。”

责任编辑:应咄殴